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山东2010年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填空题冲刺模拟及答案四

来源:fjzsksw.com 2010-5-6 8:56:32

 

促进人的身心发展 是教育的直接目的。 能否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规律 是教育工作能否达到预期目的的关键。
人的身心发展是在 社会实践过程中实现的。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的发展是个体内在因素外部环境个体活动中相互作用的结果。
个体身心发展具有 顺序性不平衡性阶段性个别差异性
个体身心发展的水平受许多因素的影响,主要是受到 (遗传素质)、(成熟)、(环境)、 和 (个体实践活动) 的影响。
遗传素质) 是人的身心发展前提,为个体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学校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的方向与方面作出 (社会) 性规范。
“最近发展区”是 (维果茨基) 提出的。
学校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 (延时) 的价值。
在教育学中,成熟的主要标志是:生理方面具有生殖能力,心理方面具有 (独立的自我意识)。
个体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中所表现出来的 (个体主观能动性) 是促进个体发展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
有些心理学家把少年期称为(危险期或心理断乳期),意味着在这一时期,儿童将从心理上摆脱对成人的依赖,表现追求独立的倾向。
身体状态的剧变、内心世界的发现、自我意识的觉醒、独立精神的加强) 是少年期表现出的总体性的阶段特征。
狭义的教育目的是指 (国家对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什么样人材的总要求)。
教育目的) 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 (教育目的) 的实现是教育活动的归宿。
教育目的具有 (导向) 作用、 (激励) 作用和 (评价) 作用。
教育目的的层次包括: (国家的教育目的)、 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和 (教师的教学目标)。
教育目的的制定受制于特定的社会政治、 (经济) 和 (文化背景)。
教育目的体现了人们的 (教育理想)。
我国的教育目的是建立在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 基础上。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认为,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唯一方法。
1999年分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教育要 (以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 为重点,造就 (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经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才和接班人。
素质教育是面向 (全体学生) 的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是促进学生 (个性发展) 的教育。
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的教育。
创新能力不仅是一种智力特征,更是一种 (人格特征), 是一种精神状态。 (重视创新能力) 的培养,是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所在。

推荐链接:
模拟试题]山东2010年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填空题冲刺模拟及答案三 05-06
[模拟试题]山东2010年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填空题冲刺模拟及答案二 05-06
[模拟试题]山东2010年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填空题冲刺模拟及答案一 05-06
[模拟试题]山东2010年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05-06
[模拟试题]山东2010年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冲刺试题及答案五 05-06
[模拟试题]山东2010年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冲刺试题及答案四 05-06
[模拟试题]山东2010年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冲刺试题及答案三 05-06
[模拟试题]山东2010年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冲刺试题及答案二 05-06
[模拟试题]山东2010年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冲刺试题及答案一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